販賣憂鬱

「它比憂愁更苦澀,比絕望更陰沉,比厭倦更尖銳,......
......。憂鬱由於既不屈從亦無希望而成為某種靜止的暴力。」

       ──羅貝爾‧維維埃對波德萊爾的憂鬱之分析。

健康檢查。抽血。
結果
抽出一沱
藍色 不知名 物體
醫生說:這些叫憂鬱
我才知道,從傷口不斷湧出的是什麼

在失眠的夢境甦醒後
發現那一沱一沱
已經溢出
溢出窗外。一沱一沱地
怎麼辦啊,環保局會來取締

於是
我開始推銷販售
那一沱一沱

提煉。提煉出一粒粒鎮靜藥丸
藥商不收
他說:藥效太強了。
一粒 一年

然後,我便塑造
塑造了一把屠刀
但屠夫亦不敢要
他說:這會招來那那那那那那
   那些投胎不成的鬼魂。

最後,我又試著溶解
溶解成顏料
此時畫筆先於畫家說:
不能用啊!這瓶詭異的藍會割破畫紙。

所以 我,所以我 只好
只好將那 一沱 一沱
一沱一沱地吞吞吞 吞回肚裡 消化
消化成了 可 排泄 的 靈感
以及
以及 更多的 一沱 一沱 一沱

請問
要來一客憂鬱嗎?

2001.11.12 (花蓮青年忘記哪一期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美麗灣——憂傷東海岸之一

革命的罩杯

暗光